常規課程/中學課程/中文

 中國語文及寫作(中一至中六)

 

近年中文科的考試制度日新月異,為初中、高中學生帶來極大的挑戰,課程內容比舊時的會考、高考的抽象困難得多,應試的不確定性因而隨之增加。 

 

本中心的課程由資深中文導師精心編寫及教授。其教學方式靈活有效,部份學生修讀後,中文水平均能大大提升,同時增加了學習中文的興趣。初中、高中中文科主要分為四大範疇,考核難度逐年上昇,題目變化更是無聲無息,每部分均須謹慎小心。

 

 

課程內容包括以下四大單元:


一、寫作能力

寫文章是同學最不了解的部分,問題在於他們不懂得怎樣才是一篇好文章。試舉兩例,有甲、乙兩位同學作文一篇,題目相同,二人文字皆通順,但結果是甲同學取得2等,乙同學取得5**等,相同題材、文章竟可相差甚遠,而兩位學生卻一直不明白自己因何勝利、因何失敗,如果一直抱有這種疑問,又如何能在考試取得佳績呢?


其實,他們的勝負極大可能在於文句的差異及立意的高低,可試閱下列四組句子:


甲同學:

有些牆變舊了,透出內層的紅磚,都變作橙啡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級2


乙同學:

有些牆剝落了,透出內層的紅磚,都變作曬乾了的橘子皮

陳皮味道悠悠滲出。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等級5**


甲同學:

當我收到好最後的短訊時,我不但沒有情緒低落,反而高興得大跳起來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等級:2


乙同學:

正所謂「失敗乃成功之母」,吸收今次失敗的經驗,展望作結後,

我不但明白到自己棋力的不足,我更了解到處變不 驚、虛心應戰,

才是比賽中真正的致勝之道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等級:5**

 

 

英博的中文科常規課程,將會仔細講解文句昇華與文化提升的技巧。

 

 

二、閱讀理解

新課程的閱讀理解題目與考核篇章與舊課程大有不同,首先是判斷題目,段構題目及跨篇章題目大量湧現,令學生做卷時一片混亂;其次,考核篇章的類別比從前廣泛,如古典詩詞歌賦、政治論文、文化研究文類,不論平時如何做課堂練習,也無法在考試應付裕餘。


其實,之所以不斷做練習也無法進步,是因為坊間練習根本未能貼近新課程,不論是題型、篇章選料均沒有更新。更甚是,課文的教學亦趨簡單片面,尤其諸子百家的課文內容博大精深,當中的中國傳統文化思想能滲入其他卷目,學生要讀得更加深層才可應付自如。而英博中文科的閱讀理解練習,逐年更新,自然令學生更進一步、鐡柱成針。加上齊全深刻的課文導讀,更可令學生的閱讀試卷成績水到渠成。

 

三、實用寫作

新課程的實用文考核集結了實用文類寫作、材料挪用及拓展,比舊制考試最大差別是必須用字精準,務求符合短文寫作要求。而最令學生苦惱的是考試題材混入大量傳統中國文化概念,而這些基本概念,有些學校是隻字不提,即使有教,也沒教授如何挪用資料撰寫合適文章,因而新課程的實用文試卷,幾可肯定成為學生的寫作分數被拖低的致命位,絕不可掉以輕心。

 

四、說話考核

新課程的說話能力主要用作校本評核的口頭匯報,有部分學校仍然會在初中課程分開朗讀文章和小組討論兩部分,一般學生均以為毋用準備、隨意發揮即可。古人的確說得對,驕兵必敗,大量學生在表意上辭不達意,都皆因輕敵之故。


口頭匯報按內容、應對和技巧三部分評分。內容部分評核主要考核書本的理解和個人的體會,文化角度的切入是必須。應對部分相對較有挑戰性,對別人的提問或意見的回應得體是重點指導方向。


初中級的小組討論亦須兼顧相關技巧,以應對未來的課程需要。

教學模式:

  • 採用小班授課形式
  • 互動教學,老師會不時向同學發問,確保同學能跟上進度
  • 老師親自為學生批改作文,並給予評分及合適意見
  • 課程內容根據334新學制編寫,貼合學校及考試所需 

 

定期習作及測驗:

  • 中文科要考取優良成績,測驗考試的技巧同樣重要。課程中會定期安排習作及測驗予

       學生,在短時間內提升學生測驗考試的能力

 

上課時間表: